喃喃自语。5

学生回校,额外工作量特别多,比如录制SOP视频、比如熟悉面部识别温度测量的仪器操作、输入老师学生资料、比如排时间表。放学回家睡个午觉起来继续做到晚上睡着。
每次做着做着就会跟妈妈抱怨,妈妈说就当是为了学生,我做一件事,全校千多位学生受惠,造福学生也是一种福报。不得不说我妈真的很有办法“道德绑架”我,她这样一说我就一点怨气都没有了,继续认命埋头苦干。哈哈哈。其实我知道如果自己不愿意,又有谁可以将你道德绑架?
L也是其中一个额外工作量超多的人,那天聊起,L问我知道为什么上面都喜欢叫我们做事吗?
我说因为我们不会拒绝呗。
L说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更愿意去学习、去尝试自己不会的事。
嗯,太有道理,还真的是一边摸索一边撞板学习出来的。
这样的心态放在学校可能觉得傻,因为大家的薪资都跟着年资在跑,没有你做多表现好就加薪,可是如果放在职场就是能让自己走得更远的资本啊。真阿Q!(笑)

一位学生的爸爸在父亲节那天去世。他从原本顽皮好动的小孩变得安静成熟。
他上有四个姐姐,爸爸生前最疼的是他,他知道。12岁的他一边担心妈妈的的心情一边偷偷躲起来哭,还会开始策划处理家里要面对的财务状况。他的老师希望我跟他聊聊,在update我他的状况时,一度哽咽说不下去,真的太心疼这个孩子。12岁明明是应该享受童年的年龄却被人生逼着必须面对这些,就算是放在成年人身上也不知如何是好的情况。如果能,真的想陪着他一起经历。

那天朋友聚会聊起上次去参加工作坊的一对夫妻,目测60岁左右,他们的每次互动都会让我热泪盈眶,尤其在模拟情景时,有一幕是丈夫扮演临终病患,而妻子则扮演家属来到“病床”前看他。
他们互相凝视,什么话也没有开口,旁观者就可以很明显感受到他们之间爱的氛围,妻子一开口就哽咽掉泪,我们在旁边眼泪已经掉得稀里哗啦了。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爱在流动,很难形容那种感觉,但现在想起还是会起鸡皮疙瘩。大家都说爱情在结婚后、消磨在柴米油盐后就只剩下亲情了,他们让我看到,不是的,原来结婚那么多年还是能够保有爱情,相濡以沫到老。




评论

  1. 我也覺得我學校的老師工作變超級多了……

    看到妳寫的最後一件事,我自己在腦海想像一遍,也有點雞皮疙瘩……這樣的愛情真的特別讓人羨慕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的!尤其是班主任,工作量多到我都怕。你们私立的应该更辛苦,真的只有老师明白老师。

      删除

发表评论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