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自语。10

突然想起最近发生的一些事:

(一)
跟朋友们去吃烤肉自助,吃饱后走回去取车的路上,遇见一位印度大叔。
他坐在已经打烊的店门口,对着路过的人说(国语):给我一点饭钱吧,我还没吃饭。
大家都三三两两地路过,也没看他一眼。
我放缓脚步,犹豫该给钱还是买一份食物给他。
然而,我只动念,并没实践,脚步越走越远。
没给钱,没买食物。


(二)
晚上9点多去到99 speedmart买东西,看见店门口站了一个男人,似乎在等什么。
男人穿着泛白的Polo T,衣服整齐地塞进卡其色的长裤,手里撑着一支铁条。
我以为他是店员,在等关店。
匆匆走进店里拿了东西排队准备付钱,才发现他一拐一拐地进来了。
手里的铁条其实是拐杖,另一只手拿着零钱罐。
他站在柜台处斟酌着,结巴地对店员说要一双拖鞋。
店员问鞋号,他却答不上来。
店员拿了两双不同的鞋号出来,他选了其中一双。
店员到另一个柜台扫描价钱,我瞄了一眼,RM10.90。
那瞬间其实有想要走过去替他还钱的念头。
估摸着,或许他靠乞讨为生,好不容易凑够钱,可以买一双好一点的鞋子。
同时心底又有另一把声音说可能不是呢?
这里这么多人,万一你被拒绝了丢脸呢。
一边犹豫一边付钱,默默离开了。

(三)
常去跑步的湖滨公园有一位印度Uncle,天天拄着拐杖一拐一步地练习走路。
在那里跑步的人很多,唯独他,让我印象深刻。
每次经过时都会想跟他说加油,可是却从来没有开口。


常常会有一些事,在脑海里演练了很多遍,却始终没有行动。
明明就是一些小事,可是就会在脑海里徘徊很久。

读过村上春树的一段文字:

「你要记得那些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陪你哭过的人,在医院陪你的人,总是以你为重的人,带着你四处游荡的人, 说想念你的人。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 ,是这些温暖使你远离阴霾, 是这些温暖使你成为善良的人。」

我觉得自己是挺幸运的人,身边常常都会遇到很多温暖善良的人,比如跑步跑到怀疑人生时来自陌生人的打气、出丑尴尬时别人理解的微笑、钻牛角尖时朋友的鼓励,还有太多太多。
而我,明明也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的能力,却常常瞻前顾后、裹足不前。
怕丢脸、担心别人会怎么看,却忘记除了自己,从来没有人可以定义你。
是遗憾、内疚、和羞愧。
希望下次再遇到类似的事情,可以再勇敢一点、不要脸一点。
毕竟我最多也只是丢脸,这份微薄的善意却可以延续下去,除了钱财,这应该是回馈社会最好的方式了。

评论

  1. 我之前也是一直会犹豫想很多也!然后有读到一篇debate "the worthy or unworthy poor", worthy ie handicapped, orphaned, widowed etc. Unworthy ie poor out of laziness etc etc. 里面有提到 be it worthy or unworthy, the little help received might be the beginning of change/awareness in that individual.

    Just give, God will do the rest! 😇 You have a golden heart muacks♥️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你这么说又觉得有道理!嗯,哈哈下次不管怎么样,做就对了~

      删除

发表评论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