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

昨天参加了CTRT Basic Practicum 的第一次培训。

记忆犹新,老师是真凶,但也是真强,又打开了我的新视角,想要立马记录下来。

1)
CTRT主张internal & external control,我对这两个原理的理解仅限于:需要找到自己内部控制的力量,不要被外部控制影响。

老师说: "You may choose how you react to the control, and sometimes, we allow external control because it meets our needs."

打个比方,小时候大多数人做功课其实都是被逼的,因为没做完就会被处罚,处罚其实就是external control,那它其实不好吗?
也并不是,这些外部控制其实是为了满足我们的5大基本需求(love & belonging, freedom, power, survival, & fun),进而让我们建立自身的internal control.

所以她说: "We must be aware of what needs we meet through the external control. We need external control, we cannot have total freedom."

2)

谈到5大基本需求里的Power,她说power其实也分成internal power & external power,内在力量不足的人,往往遇到问题就会用外在力量解决以获得快感,这些外在力量就包括了暴力行为、打架、发脾气、骂人等等。

" If you have sufficient internal power, you don't need to hurt people or to win."

要如何提升个人的内在力量,就要关注探索回个案生活中的5大需求。

3)

" We are driven by needs. " 

"Whatever we receive outside of us is information, it is our choice to react, how I want to take it is my choice."

比如说如果今天被人骂蠢蛋,第一反应应该就是暴跳如雷,可是从我们感官世界接收到任何信息,其实都只是信息,是我们赋予它意义,也是我们决定要如何去回应(total behaviour)。
在每一个看似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我总还能有[如何做出回应]的选择。

.

后面就是开始role play simulation,她的方式挺好的,真的就是给case study,让我们针对每个component,把我们会问个案的方式写下来,再一项项展开讨论,评论我们写下的咨询方式是否符合CTRT的模式。

整个理论的脉络与疗法的运用瞬间清晰了不少,她指出错误也给与纠正,当下真的会有脑袋被打通的感觉。

一开始报名其实挺纠结,毕竟去年刚参加了的初阶培训课就要了SGD 200,这次第二阶段的初阶实习又要SGD 450,无法飞到新加坡,都线上上课,为期6个星期,总共18小时。

换算马币大概要RM1600,是真不便宜,可是昨天上完第一堂课后,我就觉得这钱给的值得,还好坚持下来了。

本地大多数辅导员比较提倡CBT或Satir,也不是不好,只是我觉得应该要有更多元的理论与疗法进入我们的社群。
然而,马来西亚对于CTRT应用的体系并不完善,我有搜到好多年前本地也有能考取这项认证资格的团体,但是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如有请纠正)。

这几年市面上推出很多不同程度的辅导课程,刚出来工作时,我也很积极参与了大大小小的工作坊,到最后才发现其实大多都是参与证,并不是对真正掌握一个理论疗法的认证和培训。

毕竟要考取一个专业资格证,真的很烧钱,也烧时间。

如果我能顺利通过这次的初阶实习,还有最后一关的高阶实习,最后才能真正考到CTRT认证。

都是要花钱,那至少要投资在对的方向(误!)
还是很鼓励大家多去涉猎不同的课程,才能找到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 *笑*

喜欢吸收新资讯的每个当下,很久没有这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了,真的很好。
(哦哦这也是提升内在力量的一种方式)

下篇见!

评论

发表评论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