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

整个6月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日常记录。
没有挣扎,没有纠结,没有太多的想法。
每天是平平无奇的日常routine,上课补习跑步晚餐睡觉,噢还有网购。
天天收包裹,天天充满期待。
偶尔也会莫名焦虑,焦虑时间在流逝,生活却好像永远定格在同一个画面。
可以怎么办?只好为自己千变一律的routine制造一些快乐的小moment,才不会觉得这段宅家WFH的日子毫无记忆点。
纵使是这样,我还是好想出去玩呜呜呜。

.

我们家在山坡上,每天不管早晚都会看到一排车停在那里,一群又一群的人在走山,携家带眷。
每次看到都黑人问号,FMCO是可以在住家外运动,那些开车来到别人家外面的是想怎样,那些成群结队五六个人走一排的路霸又想怎样。
结果我跟阿廖每天跑步左闪右避(我们是在住家外所以有立场讲人哈哈哈哈),有时一边跑一边算,警察来这里真的罚款起来会有多少钱。
遇到人真的太多,我们也只能选择在公寓范围里面跑(摊手),毕竟运动重要,小命也重要。
现在来个EMCO,大家一起不用跑好棒棒。
乖乖在家重拾workout,看哪天头脑发热,我可能会想在客厅来回跑。
嗯,这样想想觉得可行。

.

前几天补习的时候,三年级的小娃突然问我,

娃:“老师,你有没有feel lonely的时候?
老师一时反应不过来,愣了几秒: “…有啊,偶尔会哦。怎么了?你会觉得lonely吗?
娃:“嗯,我常常。虽然我有两个弟弟...所以我拿我的毛巾当我的朋友。 爸爸妈妈觉得我很奇怪,可是我不是奇怪,我只是lonely。

她一边做功课,一边笑眯眯地告诉我。 后续还有聊了一些,9岁的小孩有那么高的觉察力,是心疼,也是欣慰。 心里五味陈杂。她知道自己的状态和感受,会找到自愈方式。 Lonely也没什么,负面也没什么。我知道我现在的状态,我也会想办法让自己好过一些。 看看我们这些大人,又有几个能对自己如此坦诚。 她不奇怪呀,奇怪的是大人们。 跟孩子比,真的逊多了。

结果现在每次补习她都会抛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给我,比如“你小时候做过最后悔的事是什么?”、“你小时候知道是错可是还是会做的事是什么?”、“你有没有进到你的dream school”等等。
我总是让她先把练习做完,补完习再回答。
喜欢跟孩子对话,他们总总会让我反思,偶尔还有一种当头棒喝的feel(笑)

.

之前在辅导课跟学生分享课题时,都会很矛盾。
我主张价值观没有绝对的对和错,怎么做只是选择。
所以在提到一些他们可能会面对的课题,比如早恋,比如网络成瘾,都不会非常严苛地告诉他们不能这样,不能那样,只会跟他们分析个别的好处和坏处,讨论可能会面对的后果,思考对自己及周遭可能带来的影响等。
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尽可能避免灌输他们“我的价值观”,或世俗认为的“好的价值观”。
希望他们学会分辨什么是自己需要的、学会觉察自己的行为和内心、学会选择并负责任,塑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和价值。每一条路的风景都有不同收获。

矛盾点在于,他们真的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吗?
独立思考、觉察、分辨,都是需要练习的。
是不是只需要直接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就好了,毕竟孩子还是需要一定的基础,才能培养后续的思考能力。
可是这些应该会有别的大人或长辈告诉他们,多我一个也不多,是吧。

这一篇部落格其实一早就打好了,可是一直没有发,因为我总觉得教育这个话题很敏感,一个不小心可能就会传达错误的讯息。
尤其自己又在这个领域,更是小心翼翼。
说白了,其实就是孬,可以保持中立的大多数时候,都会保持中立。

今早洗澡时,突然想起之前跟Dr 讨论个案,我告诉她自己害怕向client提出看法,害怕自己太judgemental的困扰后,她却告诉我,在建立稳固的关系后,我们本来就应该对client说出自己的看法。
不是批判,而是人需要不同的看法来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帮助自己反省。不同角度的看法能够增加我们思考的维度。
所以,不要害怕说出自己的看法,也不要抗拒不同的声音。

说回上面的矛盾,无论我怎么做,其实都是在灌输自己的想法。
比如,主张“价值观没有绝对正确和错误”,本身就是一种想法了呀。
与其纠结,倒不如开心分享,不管哪种方式,只要是为学生好,就是好的方式。
他们会有他们的经历和际遇。

.

谢谢你看到这里,花时间把我无聊的碎碎念读完。

分享一段最近一直在我脑海里出现的句子:

「不管你在哪里,如果你有能力,可以为抵抗疫情做一些事,如果你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也希望你过好自己的生活。」
——郭晶

愿我们,都能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生活。

评论

  1. 与其纠结,倒不如开心分享,不管哪种方式,只要是为学生好,就是好的方式。

    我很認同這一句,還有你的Dr也說得很對,所以我都很不介意告訴他們我的想法,但每次說了都會加上一句:這只是我的看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的,虽然我现在还是会比较小心,可是心理负担没有之前那么重了。想通了真好 XD

      删除
  2. 那个9岁的小妹妹感觉好成熟啊,我那个年龄的时候 完全没有想过这种问题呢。9岁 年纪还那么轻 就会开始觉得孤独 有点小心疼啊,孤独感 好像是我慢慢长大才开始感受到的啊,但其实我挺喜欢自己一个人的感觉的,很自在 没束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她看起来每天在搞笑,可是很多时候她说出来的想法都会让我惊讶。
      希望她慢慢长大后也会开始享受一个人的自在。

      删除
  3. 好好生活。
    我喜欢这句话。
    放下过去,享受当下,迎接未来。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