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自语。6

上个周末竟然忘了把手提电脑漏在学校,忘记带回家,还是晚上想要开电脑时才发现,真的太糊涂。
T说我的潜意识里应该不想做功课,所以完全遗忘了要带电脑这回事哈哈哈。
好在有把功课都备份在Drive和pendrive的习惯,可以用家里的desktop做,才不至于没有进度。
平时回到家都在客厅做功课,干扰很多,妹妹看剧我也跟着一起看,爸爸看新闻我也凑一份;而家里的desktop是在饭厅的,远离电视我这个星期的功课进度竟然快很多,果然做什么事都必须要专心。

这个星期三约了T和W见面,原本约在星期四,因为我的车让妹妹开回家了,所以临时换时间,还好她们都愿意配合我。
很难得三个人能凑到时间见面,虽然只是匆匆的三个小时,感觉意犹未尽,要不是W晚上有个会议要开,我们会坐更久。
每次三个人聚在一起不知不觉就会聊很深,碰触到内心、碰触到伤口、也碰触到冲突,会有情绪和想法的反思。T和我的想法比较相近,每次都会有很多共鸣,W说话总是一针见血,看到我们看不到的盲点。很少会遇到朋友可以深聊的朋友,就算身体很累,精神却是雀跃的。长周末T下来聚,也聊了一个晚上。每次聊完都有好多反思和感触想记录,趁还有记忆来做个小小总结。
  1. 無論有沒有察覺、承不承認,原生家庭給的模式、價值觀、不經意的傷害和责任,都一直在影響我們的生活及情感關係,越想掙脫越走不出來,我們都是人,只能去覺察、面對、反省、改變、修復。大多数人都只想改变,比如:我想要逃离、我绝对不会像我的XX一样固执,但若只是一昧地抗拒、想改变,没有去面对接纳,到头来只會讓自己陷入一個死循環。
  2. 打从心底的面对和接受本来就是一门功课。接受自己家庭及成员原本的样子,接受自己身上或多或少也有他们的影子,接受他们是我后盾的同时也不经意在伤害我,才有办法反省。改变和修复。但如果现在真的没办法接受,也没关系,生命总会让你准备好的。
  3. 她說「你可能真的要再經歷一次真真切切情緒崩潰,才能夠蛻變成完整的自己」,不能認同更多,每一次谷底每一次崩潰都是身心的蛻變,好像打怪升級,打完一關才能跳出那個循環圈圈。那種谷底是你伸手身邊也沒有人可以幫助,只能靠自己的力量跨過去,我這輩子只在剛到IPG報到的時候經歷一次,就連失戀也沒有那麼崩潰失控過。但她說她很常這樣,最近一次就是MCO時,從原本很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時間到頹廢空虛爆肥,每天除了狂塞零食發洩就是躺和哭上好幾個小時,沒有原因。一直到有一天被鏡子中的自己嚇到,才驚覺不能繼續這樣下去,再慢慢開始運動控制飲食兩個月瘦了8公斤。
  4. 有些人的负面行为,或许是支撑他走下去的勇气。比起纠正他的负面行为,辅导员的任务其实更倾向与帮助他及身边的人面对生活。比如一位孩子因为脾气暴躁来辅导,聊过才知道妈妈长期遭受家暴却没有工作能力无法离婚,孩子忍无可忍后奋起反抗,脾气越来越暴躁。大多数人关心的都是孩子被辅导了脾气有没有变好,但在她的情况下,她最不需要的就是好脾气。如果去掉暴躁,她在那个家就无法反抗父亲、保护母亲。比起情感的宣泄,她更需要的是如果有一天父亲越来越不受控,她可以寻求什么资源和协助。当然还需要很多后续的行动,但是在现阶段,在这样的情况,她的负面行为反而能够支撑她活下去。
  5. 有仰慕、喜欢的人总是好的,因为在不经意间自己也会朝着他/她的方向前进。突然有一天会发现,我好像没有当初那么仰慕他了,因为当初仰慕的那些特质,在不知不觉中我也做到了。只要在路上,或快或慢都会到达。
  6. 我们总是在想着我要怎么样怎么样变好,但却忘了其实了解自己、真正接納自己的黑暗面和不完美,與之共處,就会慢慢朝着更好的自己迈进。

评论

发表评论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