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样

大家都说MCO突然多出了好多时间,能够把平时做不完的事情都在这段时间完成。
我觉得反而比平时更懒了。
花了整个月来完成一篇放在平时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成的review,原本打算接着下去完成的proposal,悠悠晃晃过了一个月,还是提不起劲来完成。
一把声音在说你必须在这个时候把东西做好,另一把声音在说不,你不想,你就想趁现在各种躺各种耍废。
一开始真的很纠结,一直在这两种状况中周旋,搞得我功课做不好,虚度光阴的欲望也没有被满足,每天就像自己的拉锯战。
很明显后来欲望赢了,每天除了固定上网教学和上上感兴趣的网课,都放飞地各种耍废,刷小红书、看小说、玩手机游戏,噢对,偶尔心血来潮还是会煮午餐、做做蛋糕甜品。
我在家和在外是两个模样。
各种懒躺的宅女 vs 自律积极的奋斗女青年。
不夸张,完全就是双面人,跟朋友聊起才发现其实好多人都是这样。

也许这与我们从小到大的角色有关吧。
在家的角色是孩子,身后总是有可以以来的父母。只要在家,大脑、身体就会根据从小到大的经验自动切换成孩子模式,各种小孩的欲望就会不受控地跑出来。偏偏我又是一个自制力薄弱的人。
在外面的角色是朋友、是员工、是同事、是学生也要对自己负责,大脑和身体也会根据自身累积的经验自动切换成不同的模式去应对不同的人、不同的角色,这种切换是自然而然的。每一种面貌都是我。反正无论什么面貌,自身的核心价值是不会变的,还是有自己的梦想,还是有想完成的事,只是时间长短,是否有把握住机会罢了。

我到底在说什么哈哈哈。反正就是颓废完了,要开始振作起来把该完成的事都做好。其实是因为MCO要结束了怕开工很多东西来不及做完。我就是那种别人到终点了,我还可以慢悠悠地走,知道迟早会到所以不急人。朋友曾经说我的乐天是优点,也是缺点。嗯,不否认。乐天所以烦恼少,乐天所以喜欢临时抱佛脚。
跟小旭约好14天的Fitness challenge 从明天(7/5)开始,要拍照记录身材和体重,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坚持14天都运动,就先开始吧,不开始永远都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坚持,想想就兴奋呢。

这段时间最大的学习应该就是必须对自己诚实。对自己的想法诚实,对自己的感受诚实。接受自己不想做、不想动、就是懒惰的想法,懒够了才会去面对。还有很多很多,对事情的第一反应、第一想法,也许不是正面的,也不如自己预期那般好的,没关系,就接受吧。唯有诚实接受才能面对,才能纠正,才能变好啊。在对自己想法诚实这一块我自认是做的不错的。然而我从好多年前就一直在学习如何对自己的感受诚实,到现在还是无法很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感受。太害怕负面情绪,害怕自己无法去承载这些情绪,所以就算有,也很快就会忽略、会压下去。这种忽略和压制並不是假装开心或假装没发生,提起这些事情还是会伤心、失望、难过,但却无法很深刻地去感受、去消化、去应付。或许有些人会觉得这样更好啊,但是对我来说却很不好。自己内心的恐惧会反映在个案身上,这是真的。我曾经在上以量老师的课时问过这个问题,他给我的答复是去接受这样的自己,也去接受我是这样的人,也会碰到这样的个案。一直到MCO这段时间有一些事情的发生,牵动了自己好多隐藏很深的情绪,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面对、抒发。无奈只有人和,没有天时地利。怪可惜的,可也没关系,就代表这不是时机。对自己的感受诚实,我想这应该会是很长远的功课吧。

真喜欢自己语无伦次的文章,不需要去顾虑读者看不看得明白,只写我喜欢的就好。

评论

热门博文